芬尼 传记 part1


前言

何谓复兴?复兴乃是基督徒恢复当初的爱,罪人觉悟过去的光景而悔改。复兴在任何社会里发生,就唤醒、复苏,并矫正了正在退后的教会,因此多少引起了普遍的警觉,使人注意到属神的事。世人有无觉悟,常视教会是否复兴。根据我们所知,神那最自然的,也是神唯一用来折服、转变罪人的方法,就是基督耶稣的形象得以在基督徒身上更新彰显。最能吸引失丧罪人的,是基督徒的容貌、诚恳,和日常的态度。如果基督徒对着所信的有深切的感觉,无论他们何往,都会产生深刻的印象。否则就有相反的影响。

复兴不是神迹,正如撒种和收割不算神迹一样。普通说来,神迹乃是一种干涉,排除或者注销天然律,因此是超自然的。可是复兴并不包含这种性质。复兴可以说是人的工作。复兴的发生全是因着基督徒顺服了神的旨意,合法地运用了神的诸律,恰如农夫收获一般。收成当然有赖于神的祝福,但是祝福并非神迹,并非排斥了天然的律。照样一个复兴,也似收成,是运用合宜方法的结果。可是今天人仍旧以为‘复兴’总有奇特的成分在内,而不肯用平常因果的律来测验复兴。你岂用求神,使神愿意拯救人?当然无此需要!任何人,在任何地点,只要悔改,接受耶稣基督作救主,神立刻就拯救他,并没有其它附带的条件。所以,基督徒在任何时间,任何地点,都可以助长复兴,只要他们运用神所指定的方法。

“人有应尽的一分,来带进新鲜的属天感召。当人履行他应尽的份时,神就要完成他的工作。这一份是什么呢?不是祷告!你会说:但是伊莱贾岂不祷告么?是的他曾祷告,然而伊莱贾的祷告着重于和伊莱贾同样性情的人,过于地上的尘沙或提哥亚的风暴‘所以你们要彼此认罪,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。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,是大有功效的。’(雅各布书五章十六节〕你看见连里的重心不在乎人的祷告而在于人的公义。祷告是复兴的空气,但是祷告的功用,不在带下复兴,而在预备神的百姓,活泼地运用合宜的方法。

我们应当点着灯,搜查我们个人的生活,每件罪恶必须放弃。我们应当为着这个个人的生活竭力祷告。让伊莱贾为着同样性情的人代祷;只要个人的生活凭着神的恩典得到解决,人就已经踏上复兴的路。祈祷并非为着要改变神,乃是为着改变我们。祷告叫我们的里面起了变化,以致符合各种合宜的条件,使神能够作事;否则他无法作事。因为我们的光景与神不一致;神就无法动工。来罢,仰望主耶稣基督在多坍山上,看那些火车火马。止住哭泣流涕,要求复兴。这是天上的事,况且天已经准备好了。我们正确的祷告该是:‘神阿,求你鉴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,试炼我,知道我的意念,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,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。’”

芬尼(Charles G.Finey)被神兴起,作十九世纪美国大复兴时神的器皿。上面是他的经验之谈,道破了复兴的要诀。

留下评论